國人使用澳洲SmartGate說明

一、使用條件:年滿16歲持有電子晶片護照(ePassport)國人。

二、使用方式:無須事先註冊,不必採擷生物特徵資料。採兩段式查驗方式如下:

  • (一)護照判讀:
    1. 護照判讀機(Kiosk):在Kiosk螢幕感應護照基本資料頁,由Kiosk比對已儲存在資料庫的相關資料,如國人為首次赴澳,機器將比對簽證資料庫內資料,並儲存護照內相片及個資等資料。
    2. 發放卡片:如經機器判讀符合使用SmartGate旅客,機器將發放一張小卡片,供旅客前往第二階段查驗使用。
  • (二)臉部辨識:
    1. 臉部辨識機器(Gate):將小卡片插入臉部辨識機器,並直立站在機器正前方,機器將掃描旅客臉部,並與先前於Kiosk 留下的護照相片檔比對無誤後,閘門即打開放行。
    2. 交回小卡片:機器閘門打開後,機器會同時退出小卡片,取回卡片並於離開管制區前將其交予澳洲邊境執法人員。

三、費用:免費

四、使用地點:澳洲阿德雷得、布里斯本、凱恩斯、達爾文、黃金海岸、墨爾本、伯斯及雪梨等8個主要國際機場。相關訊息可參閱澳洲SmartGates網站